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 一个特殊的笔记本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 一个特殊的笔记本

2021-06-07 10:07

金善同志政治课笔记本

以桦树皮为纸,记录战争;以炭烧棍做笔,写下时代—政治课笔记本

    这是抗联第一路军第二方面军战士金善同志于1941年至1945年大兵出战前,记录在野营训练中的政治学习及部队生活的笔记本。笔记本为纸质,书口向右,共计59页,朝文汉文混用,多为朝文。封底右下角有凹形商标图案,以整张暗红色牛皮做封皮和封底。笔记本以蓝色厚纸裱封皮内侧及环衬。前扉:右侧以绿色铅笔描框的红色铅笔大字“记”,左侧绿色“日记账BooK”,蓝色“金善”、“一九四一年一月二十日”、“重要材料”等4列字,其中“一九四一年地月二十日”和“重要材料”之间有一涂抹列。

    在这个笔记本上,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记录着中国革命的性质与革命前途;也记录了抗联战士为了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而努力学习的印记。

苏联远东军第88旅东北抗日联军部分指战员

    194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战争后,为了建立所谓“后方安全基地”,在动员大批兵力继续“扫荡”关内抗日根据地的同时,对东北地区抗日联军也实行了严密的“经济封锁”和“篦梳搜剿”,使东北抗联进入到极其严重的困难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吉东、东满、南满省委和抗日联军各路军领导同志召开两次代表会议,提出为“保持抗联的旗帜,坚持最后的胜利”,决定停止抗联大部队的活动,将部队退到苏联境内整训,派遣小部队到东北边疆开展游击活动。从1940年冬开始,抗联部队陆续向中苏边境撤退,建立两个野营地。为了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野营地的全体官兵认真学习政治、学习文化,苦练军事本领。在艰苦的抗日年代,不少同志,以桦树皮当纸,烧炭棍做笔,勤奋学习,摘掉了文盲的帽子,还阅读了许多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著作,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抗联战士们提出了“学习就是战斗!”的口号,并以实战的姿态进行了军政训练。1941年起,野营旅派许多小部队,到东北各地开展了游击活动。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深入敌后,侦察敌情,搜集军事情报;破坏敌人的军事设施,处决恶行累累的汉奸走狗;宣传和组织群众,恢复和建立抗日秘密团体,为大部队反攻,做了各方面的准备。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抗联战士普遍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军事素质和文化水平,为解放东北和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苏联境内野营基地学习的抗联女战士 

    笔记本真实记录了1941年—1945年大兵出战前,部队里“学习就是战斗”的生活及同步进行的军事训练和军事活动等情况。在研究、考证当年部队生活、部队精神面貌以及当时抗联所处的历史大背景等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史学典藏价值。

    该文物由抗联女战士金善同志于1959年亲自捐赠给延边博物馆,现为延边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它是时代的印章,更是历史的底片,是抗日年代无声的记录人,更是战乱时期无形的倾诉者。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