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童长荣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童长荣

2021-08-24 09:49

       “宁为抗日而死,不为惜生而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坚持斗争,直到最后胜利。”一番豪言壮语既是对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亲自创办特委机关刊物《两条战线》初心的诠释,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童长荣,安徽枞阳籍抗日将领,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9•18事变之后被党派到东满任特委书记,领导东满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1931年冬,童长荣同志召开中共东满党、团积极分子大会,号召组织抗日游击队。他经常对干部说“共产党员时刻不要忘记群众,他们吃的、穿的、住的,连吃咸盐的问题都应该想到”。他创办了中共东满特委刊物——《两条战线》,并在刊物上撰写文章,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以教育党员干部。他指出:“无产阶级是以实现的革命战争作为出发点,而不是以空想作为出发点……无产阶级当前的任务是同农民结成同盟军,首先要消灭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夺取政权,建立工农民主专政的苏维埃。”童长荣毕生致力于抗日斗争事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劳成疾,患上严重的肺病,但他仍和战士们一起爬山越岭行军打仗,一到宿营地,点上油灯,就通宵达旦的工作。同志们劝他休息,他总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有口气在,就要坚持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因此他也深受延边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1933年冬至1934年春,日军向东满抗日游击区发动了更加疯狂、残酷的"大讨伐"。1934年3月21日,在吉林省汪清县,敌人拉网搜山,童长荣所在游击队与日本侵略军遭遇。突围中,因疾病未愈,童长荣由坚决不肯先行离去的朝鲜族姑娘崔今淑背着,在雪夜中艰难前进。终因身负重伤、行动困难、弹尽力竭,在十里坪庙沟的北沟与崔今淑一同壮烈牺牲,时年27岁。“我愿洒尽我的一腔血,换得民族解放和光明。”童长荣如其所言,一生都在坚持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如今黎明已至,童长荣书记终以安眠。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