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 朴相活与“洋铁锯子”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 朴相活与“洋铁锯子”

2021-10-08 09:54

朴相活使用过的洋铁锯子 (复制品):抗联勇士朴相活同志在密营里自制截断冻烂脚趾的“手术锯”

    朴相活(又名朴淳日)和龙县龙水乡石国村人,193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经担任过赤卫队队长、游击队队员、师部军需部长等职务,在艰苦的抗日斗争中,一直冲锋向前,挑起重担,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1937年,抗联第一路军第六师部队在长白县黑瞎子沟、红头山一带开辟游击区,建造了许多密营。同年初,抗联二军某部军需部长朴相活同志在执行任务中一只脚趾冻坏无法走路就住进长白县黑瞎子沟与红头山中间的“密营医院”养伤。时间久了,朴相活冻伤的脚趾开始发炎,脚和腿红肿,全身发烧 必须得做脚趾截断手术。可是当时的条件无医无药,更没有手术器材,同志们都非常焦急。朴相活就用一个洋铁罐头盒子的铁皮做了一个“手术据”,咬紧牙关,忍着剧痛,亲手把自己溃烂的脚趾全部锯掉,继续养伤。

    1937年12月,朴相活等同志养伤的“密营医院”被敌人讨伐队发现,几位伤员被敌人包围,朴相活同志宁死不愿当敌人的俘虏,毅然跳下几十丈高的悬崖,壮烈牺牲。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