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铁砧"无言,历史有声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铁砧"无言,历史有声

2021-06-21 09:31

 

铁砧(国家二级文物)

    这是抗日战胜时期延吉县海兰区花莲里兵工厂制造原始武器时用过的铁砧。铁砧长27.9厘米,宽10.6厘米,厚11.1厘米,呈长方形。中间有一搬动时穿杆(或绳)用的椭圆形銎,左右侧面微外撇。日战胜时期延吉县海兰区花莲里兵工厂制造原始武器时用过的铁砧。铁砧长27.9厘米,宽10.6厘米,厚11.1厘米,呈长方形。中间有一搬动时穿杆(或绳)用的椭圆形銎,左右侧面微外撇。

东北人民革命军2  独立师1团团长 金顺德

    铁砧是当年制造扎枪、大刀等原始武器时使用的简陋工具之一,是当年柳亭坪工厂里用过的遗物。1932年初,中共延吉县海兰区委根据上级指示,建立了海兰区抗日赤卫队,队长为金顺德,队员有十余人。他们为了从敌人手里夺取武器,在花莲里柳亭坪以简陋的铁匠铺工具为基础,建立了游击队兵工厂。游击队在金顺德同志的领导下,一面学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一面训练杀敌本领。队员们自己动手制造扎枪、大刀等各种土武器,并勇敢地与敌人展开了夺枪斗争。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袭击桦尖子公安局等战斗,夺得了约二十余种各式武器,队伍发展到三十余人,粉碎了敌人的数次围剿,壮大了自己的武装力量。这个珍贵的铁砧于1964年3月4日在延吉市长白公社河龙大队金今锡家征集得到,现为延边博物馆馆藏国家二级文物。

           铁砧无言,历史有声。铁砧记录的只是中国人民勇敢抗争的历史一角,相信在看不见的角落,有着更多更多的无畏人民,为中国的革命、百姓的解放做出自己微薄却绝不微弱的贡献,献出星星之火的力量,烧遍帝国主义铁蹄,中华民族,浴火重生。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