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二月风俗(一)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二月风俗(一)

2022-04-02 09:43

·长工日

   在朝鲜族的风俗中,农历的二月一日是长工日。长工日是终年辛苦劳作的长工们尽情享受美食、休闲玩乐的日子。

    旧时,有钱人家会雇用长工。在长工日,雇主会请长工们吃饭。每个长工要喝下或吃掉与自己的岁数一样多的酒或米糕。另外,村里还要请农乐队唱歌跳舞,使长工们度过愉快的一天。这天,他们解下立在仓库前的禾杆,打开上面的谷穗捆儿铺在院子里,用各种脱粒用的农具拍打谷穗,然后拿着草袋或麻袋,一边做出装粮的样子,一边大声喊着“稻 XX 斤”“粟 XX 斤”“菽XX 斤”等话,重现丰收时的景象。为长工确定节日,既有对长工们辛苦劳作的感谢之意,也有雇主拜托长工们新的一年再努力干活的期盼。

     这种风俗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20世纪50年代初期,仍在部分朝鲜族聚居地延续。但随着长工的消失,这种犒劳长工的风俗也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在某些乡村,从二月一日起,连续五天不进行任何劳作,以村为单位开展娱乐活动,这样的风俗还延续过一段时间。

·迎春大清扫

    农历二月一日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进行迎春大清扫,扫除陈积了一冬的灰尘,翻晒被褥和衣服,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大清扫一结束,大家便进入消除马陆虫的大会战。马陆虫是一种散发恶臭味的小臭虫,喜欢潮湿阴暗的地方。过去,朝鲜族人民一般生活在用稻草苫顶的草房里。在雨后或雪后,屋顶的稻草很久都不容易干透,所以很容易滋生马陆虫。当时人们把写有“香娘阁氏,速去千里”字样的纸贴在门上。把有臭味的马陆虫比喻成“香娘阁氏”(有香味的媳妇),让它滚到千里之外。这反映了朝鲜族人民幽默诙谐的性格。

炒豆

·炒豆

  “炒豆”是指农历二月初一炒大豆吃的传统风俗。过去,农村每到十二支日或过节时就炒大豆吃,或将炒豆抛撒在田地里,以防止对人或农作物有害的各种动植物繁殖。据说,炒大豆是为了预防人长疖子或脓疮,或防止危害农作物、房屋及衣物的动植物及微生物的繁殖。另外,也有了预测一年农事的丰歉之意。一般在上子日、正月十五、二月初一炒大豆。

    在农耕社会,一年收成的好坏,很大程度是由当年的气候所决定的。所以在耕种前,预测当年的收成就逐渐成为一种民间风俗。而二月初一炒豆,也是预测收成的风俗之一。炒豆时,人们边用饭铲搅拌,边念咒语,如“烧掉老鼠嘴巴”“咬掉痞子”“炒大豆,炒老鼠“菟丝子,地里着大火呀”“炒菟丝子呀”“狠狠地炒啊,炒大豆啊,炒鸟蛋啊,炒鼠蛋啊,狠狠地炒啊!”等等。炒好的豆要装在一个量器里,如果炒出来的大豆看起来和炒之前一样多或超过原来的数量,就预示当年是丰收年;反之,如果炒好的豆看起来比炒之前的豆数量少了,则预示着歉收年。

   二月初一炒豆的风俗,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还在大部分朝鲜族居住地保留着。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