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二月风俗(二)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二月风俗(二)

2022-04-06 09:46

·灵登日

    农历二月初一也叫“灵登日”。传说在二月一日,灵登奶奶(也叫风奶奶)要下凡到人间来游玩,20日后返回到天上。如果灵登奶奶领着女儿下凡,她为了让女儿的裙袂随风飘扬,看起来更漂亮,就会带来很多风,那么这年会是灾年;如果灵登奶奶领来儿媳妇,为了让她出丑,灵登奶奶便会带过来很多雨,把她的衣服淋湿,那么这年则会是丰收年。为了防风灾,人们便在灵登奶奶下凡的时候祭祀,祈求灵登奶奶少刮些风。

    祭拜灵登奶奶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家里的主人清晨在家里摆上祭桌,烧纸后在祭桌前叩拜两次;另一种是家庭主妇在前一天晚上沐浴、斋戒,第二天早晨,将用洗过十二遍的米做成的饭和米糕装在木盆里,到河边放祭品,叩头祭拜,祈求灵登奶奶不要带来风灾,也祈求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够顺顺利利。

   这种风俗在吉林省安图县长兴乡新屯、辽宁省桓仁县等朝鲜族聚居地,一直盛行到20世纪60年代初,后因有迷信色彩而渐渐消失。

·中和节

    中和节是指农历二月二日,朝鲜族中和节的风俗是从汉族的风俗文化中学来的。二月初一时,家家户户会打打糕。打糕是“打”出来的,而这个“打”寓含着敲碎来到民间作害的龙头之意。也有人家会在这天用小米面与糯米面包豆沙包吃。

          因为二月上旬有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所以,中和节打打糕,有将冬眠中苏醒过来的一切害虫“扼杀”在萌芽状态的寓意。 无论是二月初一还是初二过中和节,朝鲜族与汉族赋予中和节的文化内容是极为相似的。

 


关于灵登日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个姓孙的人士,被流放后乘船去某海岛时,遇到风浪被冲到灰硐村居住下来。当时这个村饱受老虎之患,被称为“虎洞”。此后的200年间,此地虎患加剧,孙氏后代们便乘船逃到一个叫茂岛的岛屿。在他们慌忙逃离之时,把一位姓冯的奶奶落在了村里。独自留在“虎洞”村里的冯奶奶,每天到离茂岛最近的海边岩石上,祈祷龙王保佑自己与家人团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冯奶奶的祈祷终于应验,就在二月底,龙王托梦给冯奶奶说:“明天给你架一座彩虹桥,你就驾着彩虹桥过海吧!”第二天,冯奶奶与往常一样跪在岩石上祈祷。突然间,眼前竟然出现了一条通往茂岛的彩虹桥!见到此情此景的孙氏子孙们,敲锣打鼓过海来接冯奶奶。但此时,冯奶奶已经精疲力尽。她趴在岩石上,只留给子孙们一句“因为我虔诚的祈祷,打通了海路,能见到你们,我死而无憾!”后便断了气。从此,人们便把二月初一这天称为灵登日,每年都要在这天祭坛,举行灵登祭。据说,单身的人倘若在这天祭拜,就会收获到爱情。

    灵登祭也叫迎灵登,是为了迎接灵登奶奶在这天下凡到人间。而人们祭拜灵登奶奶,是因为人们笃信灵登奶奶是主宰风和农作物丰歉的农神。另外,如果灵登奶奶返回天界的日子下了雨,就预示着丰年,如果是阴天,也预示着吉祥。这些风俗,都表达了朝鲜族的祖先祈盼生活富足、家人平安的意愿。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