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四月风俗(一)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四月风俗(一)

2022-05-27 14:11

佛诞节

    农历四月是春去夏来的时节。从前在农村,每到这个时候不仅要往水稻田里灌水,还会在出水口放上用铁丝网做的渔网捞鱼、在水田里叉鱼,也会在湖泊或河里钓鱼。四月上旬,必须将秋季作物的种子播种完毕。这时,各种野菜也争相生长,而勤劳的人们开始去田野挖婆婆丁、荠荠菜等各种野菜,也会去山里采摘蕨菜、刺老芽、刺五加等山菜,丰富自家的餐桌。这个季节,朝鲜族村落家家都会刷白浆,远远望去,显得非常干净。所以,朝鲜族居住的村落叫“白色村落”。

    在这繁忙的季节,四月八日—佛诞日到来了。人们忙里偷闲做个大灯笼挂在大门外点亮,营造节日的气氛。佛诞节原本是佛教徒们的盛大节日。不过不知从何时起,即便是不信佛教的人,也开始把这一天当成民俗节日来过了。这一天的民俗活动,一般以燃灯和观灯为主。四月八日这天,家家户户都依自家的喜好及人数制作各种形状的灯挂起来,如西瓜灯、乌龟灯、鸭子灯、日月灯、鹤灯、船灯、荷花灯、鲤鱼灯、缸灯、亭子灯、锅灯、大蒜灯、花盆灯、铃铛灯、万岁灯、太平灯、瓶灯、寿福灯等等,然后点灯许愿。这一天的燃灯活动寓有“点燃希望之灯”的意思。四月八日的燃灯习俗与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迎农神活动有很深的渊源,佛诞节的燃灯习俗,相比佛教上的意义,人们祈求丰年的意愿更强烈些。除了在自家大门上挂各色的灯笼之外,人们还会做灯台,用各色各样的彩旗装饰辉煌灿烂的燃灯放在船上,在水天之间装扮出一个灯火的世界。如此浓烈的节日氛围和五彩缤纷的燃灯,自然会吸引众人的围观,这叫赏灯。除了燃灯和赏灯,有些地方还会进行其他的民俗游戏。如放影灯表演,把各种动物及人物的图像通过灯光和类似小风车的工具使之转动起来,把栩栩如生的人物及动物形象呈现出来,给人们以美的享受。

    古时候,放燃灯的灯台,不仅寺庙、衙门及市场有,甚至一般民宅都有。但后来只限寺庙和民宅。时至今日,只有寺庙里才会有灯台。 从前,在吉林省图们市郊的集中村有个寺庙。据本地人讲,每当佛诞节夜晚,寺庙就会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到寺庙去观灯的看客成群结队,络绎不绝。


插秧

    农历四月是农村种水稻最繁忙的时期。插秧是从把水稻种子撒在苗盘里开始的。一般选择风和日丽的日子,在水质好的地块儿撒下种子。撒下的种子,经过一段时间生长、成苗后,要移到水田里插上,这就是插秧。

    过去科学技术不发达,妇女们用手拔出苗盘里的秧苗之后,涮掉苗根上的泥土,再捆成捆儿,以便于搬运。捆成的稻苗捆儿叫秧捆儿,一般是三小捆儿扎成一大捆。过去插秧的方法有乱插、尺插、线插、锄头插、桩子插等五种。乱插也叫散插,就是没有一定的规格随意插的意思。这种插法,虽然比较方便、随意,但播种大麦等别的农作物时,很难打垄沟,且有稀密不均的缺点。为避免乱插造成的弊端,人们便研究出量尺插秧的办法。此方法就是在一条尺子上,每隔8寸(苗距)系上红布,插秧的人就对准标记插第一排苗,之后的苗再以已插的苗为标准,一直插下去即可。线插也叫长线插,是按水田长度找一根与水田长度相当的长绳系在木插上,并将它插在水田的两端,插秧的人对着长绳插秧,插完再移动长线。这种边移动线边插秧的方法,不仅插出的秧苗比较整齐,而且速度快、效率高。锄头插是在天气十分干旱、水田缺水时,不得已用锄头边锄边插苗的方法。桩子插是因田地太坚硬,锄头都不好用时,不得已用桩子打眼再插秧的无奈之举。

    朝鲜族人民能歌善舞,即使是干着插秧这种比较繁重的农活,也要边干边唱。插秧时,人们爱唱《插秧歌》,一般是一人领唱,其余人附和,有时也会男女对唱。在插秧季节,田野上常常回荡着欢快的《插秧歌》声。劳作的人们听了歌声,不仅心情舒畅,而且不知不觉忘记了劳动的辛苦。过去插秧时,为了赶时间,人们起早贪黑,人们一天要吃早餐、早间餐、午餐、午间餐、晚餐五顿饭。如今,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很多地方已经用上插秧机插秧,使农民从繁重的插秧劳动中解放了出来。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