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四月风俗(二)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四月风俗(二)

2022-06-06 10:25

转 塔

   “转塔”是源于佛教的一种仪式,即在佛诞节这天,僧侣们拿着念珠,围着佛塔转,以歌颂佛祖的大志和功德,信徒们则跟在后面,手擎佛灯围着塔转,后来转塔演变成了民俗。

    延边的朝鲜族会选择在四月八日这天去野游,以弥补上祀节时因天气寒冷没能去踏青的遗憾。吉林省长白县一带的朝鲜族,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到了农历四月八日这天,会到有寺庙的地方祭祀。如果附近没有寺庙,人们就会找到有泉水的地方蒸饭,舀上一碗清水祭佛,这叫“佛诞节祭拜”。

敦杜儿啦里(돈돌라리

   “敦杜儿啦里”是从古时候起朝鲜族妇女们在聚会时唱的歌和跳的舞。

    有些地方有种风俗,在寒食节第二天,各村的妇女们聚集在江边或山上挖野蒜,到了下午,她们就开始跳舞娱乐,这叫野蒜地娱乐,她们跳的舞叫野蒜舞。在娱乐时,妇女们唱的歌有几十种,其中最著名的歌曲就是“敦杜儿啦里”。后来,“敦杜儿啦里”渐渐成为野蒜地娱乐和野蒜舞的代名词。现在,“敦杜儿啦里”几乎成为涵盖诸多娱乐活动的固定语言。“敦杜儿啦里”一般以春天生机盎然的自然风光为舞台。通常,妇女们先围坐在一起拍手唱歌,唱到兴起时,就会有人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跳舞,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渐渐地,跳舞的人越来越多,直至全体起身欢跳。跳着跳着,就会有人开始领舞,于是众人随着领舞的人不断地变换舞姿,变换队形,将娱乐活动推向高潮。

   “敦杜儿啦里”的“敦杜儿”是原地转圈儿的意思。也有人把“敦杜儿”理解成“黎明时分”,把“敦杜儿啦里”解释为黑夜将离去,新的一天即将来临。

   “敦杜儿啦里”是从野蒜地活动开始的,本质上具有妇女迎新春的庆典文化性质。歌词里的“敦杜儿啦里”“哩啦里啦里”等重复且无特别意义的语句,与“沙子山”“溪水江边”“宝贝山川”等片段结合在一起构成歌词。“敦杜儿啦里”的曲调有着既鲜明又节制、既愉快又乐观的特性,旋律朗朗上口。但是,由于“敦杜儿啦里”的地方色彩过于浓厚,没有广泛流传下来。

                                                                                                                                                                                                   朴勇一  提供资料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