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五月风俗(一)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五月风俗(一)

2022-06-06 10:42

   

    农历五月开始进入仲夏,天气渐渐变热。农历五月五日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中的“端”是“初”或“开端”之意,“午”则与“五”通音,故“端午”就是“初五”之意。朝鲜族将端午节与春节、寒食、中秋节视为最重要的四大节日。

            端午节源自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一心致力于革除旧弊,强楚兴邦,因而深得楚怀王的宠爱,但同时也遭到很多奸臣的嫉妒,被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遭到他们的恶意诽谤和陷害。楚怀王不辨是非,听信谗言,渐渐疏远、排斥屈原,直至将屈原革职、流放。屈原在流放途中听到楚国首都郢都沦陷的消息,遂不堪亡国之绝望和悲痛,愤而投身于汨罗江自尽。

            人们为了纪念热爱祖国、刚正不阿的屈原,在他投江之日—农历五月五日进行一些祭拜活动。后来,这种风俗也传到朝鲜民族之中,端午节逐渐成为朝鲜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每当端午节时,在很多朝鲜族聚居的地方,会以地区或村庄为单位举办运动会,人们穿戴整洁,兴高采烈地去参加或观看摔跤、荡秋天、跳跳板等民俗竞赛活动。经济宽裕些的家庭,还会给孩子们一些零用钱,让他们欢快地度过端午佳节。

端午节的习俗

    朝鲜族有在端午节用菖蒲水洗头发的习俗。菖蒲草一般长在溪水边比较潮湿的地方。据说菖蒲草里含有去除头屑、消除疮疖的有效成份。用煮菖蒲的水洗头发,不仅能润泽头发,而且还能防止脱发。除此之外,古人相信,菖蒲独特的香味能够驱逐使人致皮肤病及各种疾病的鬼魅,有驱逐恶鬼的功效。所以,当时男人们有把装有菖蒲根的香囊袋系在腰间的习惯。端午节的时候,人们用煮菖蒲的水洗发、洗澡。还有的妇女,用菖蒲水洗发后,去瀑布或有从高处流水的地方淋水,以祈望平安度过暑天。

    另外,每逢端午节,人们会采摘艾叶和益母草。晾干的艾叶用处很多,可以当作熏香,驱赶夏夜那扰人的蚊子,也可以用于艾草针灸,还可以做艾叶糕吃。因为人们相信艾蒿具有驱逐鬼神和晦气之力,所以,就有了端午节摘艾蒿挂在大门上和屋檐下,或者放在酱缸台上的风俗。端午节采摘益母草,是因为古时候的人已经知道了益母草的止血功能,所以,妇女生产时,会让产妇服用益母草。另外,每当人们食欲不振时,也会榨些益母草汁液喝下,以提振食欲。过去,每到端午节,女子们不辞辛苦地跑遍山野采摘艾叶和益母草,而采摘艾叶和益母草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到12点之间。因为据说,此时的艾蒿药性最强,其疗效也最佳。

    如今,朝鲜族依然保留着端午节时采摘艾蒿的风俗。

端午节的饮食

    据说,端午节是太阳在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一天,所以端午节又称天中节。除了叫天中节,端午节还叫水濑日。在朝鲜语中,“水濑(수리)”和“牛车(수레)”的发音很相似。端午节时,人们会用艾叶和粳米面做米糕,并在米糕上印上车轮辐条状的花纹,这种米糕叫“水濑糕”或者“牛车糕”。

    关于吃牛车糕还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在一个村里有一对非常恩爱的夫妻。虽然他们生活拮据,但两人勤劳肯干,相亲相爱,共同侍奉着年迈的父母。夫妇俩白天在农田里辛勤劳作,晚上丈夫上山砍柴,妻子则熬夜织布或给别人做些针线活,贴补家用。突然某一天,倭寇闯进了这个村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瞬间把村子变成了火海和血海。愤怒的村民们毅然决然地拿起标枪和斧头、镰刀做武器,决意报仇雪恨。这家的男主人也奔赴到抗击倭寇的战场。

    丈夫离家后,妻子起早贪黑干农活、操持家务,又尽心侍奉公婆,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那一年春播结束后,妻子才有了一点空暇时间。闲下来,她却因思念远方的丈夫而无法入眠。同样期盼儿子早日归来的母亲,早已洞察出儿媳的心事,劝儿媳道:“儿媳啊,现在春播结束了,咱们也算是过了一道难关。在家休息几天后,做些糕点去见见你的丈夫吧。”儿媳难掩激动的心情,马上与婆婆一起精心准备做糕点的米面。无奈,家里的米面不多,于是,聪明的妻子从田野里采摘些艾叶,弄碎掺在米粉里,以弥补米粉不多的遗憾。婆媳俩精心制做了一些艾叶糕,但她们觉得做出的艾叶糕没有任何装饰,有些美中不足。于是婆媳俩商议把艾叶糕做成扁而圆的车轮辐条状,即在做好的艾叶糕上轻轻地印上车轮辐条状的花纹。这简单的辐条花纹,凝聚着妻子想驾着满载弓箭和粮食的牛车奔向丈夫身边以及期盼丈夫和战友们消灭一切来犯的敌人,战胜后安然无恙地赶着牛车回家的心愿。

    战场上的丈夫和战友们一起分享着妻子带来的艾叶糕,深深感受到母亲和妻子及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殷切希望,更加坚定了打败来犯之敌的决心。不久,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各地,渐渐地,朝鲜民族就有了端午节吃艾叶糕的风俗。

    另外,端午节还有用樱桃做饮料喝的风俗。端午节时,恰逢樱桃成熟,所以,家家户户用樱桃制作爽口的饮料喝,后来,自制樱桃汁渐渐地成为端午节的一种风俗。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