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六月风俗(一)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六月风俗(一)

2022-07-29 12:54

流头节

    农历六月十五日是“流头节”。在炎热的夏天,人们每天起早贪黑忙于农事,非常想从繁重的农活中抽出一天时间歇息、放松自己,于是就有了流头节。流头节这天,人们纷纷奔向东流的溪水边,洗头、冲澡、打水仗,同时还品尝新鲜可口的水果,以此既消去盛夏的酷热,也让劳累多日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那么,我们的祖先为什么偏偏喜欢在东流的水里洗头呢?那是因为我们的祖先认为东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充满阳气的祥瑞之地。而且,他们认为鬼神是害怕充满阳气的东方的。所以每到流头节,人们会在东流的水里洗头、洗澡。  流头节也有迎接水的含义,迎接水就是让身体迎接水之意。流头又叫水头,就是头发接水之意。

          农历六月是一年当中最炎热且雨下得最多的月份。这个季节天气闷热又潮湿,食物会很容易坏掉,微生物繁殖迅速,很容易蔓延致命的传染病。所以过去人们把六月说成“烂月”,一般情况,像结婚或乔迁等重大事情均避开六月,以防晦气沾身。而保持健康,防止疾病染身,首先要保持身体的清洁,所以,人们就在长期劳动和生活中形成了沐浴净身的风俗。现在,很多朝鲜族村落依然保持着这种风俗。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对民族传统文化风俗的重视和发掘,流头节的风俗得到人们的肯定。黑龙江省宁安市明星村,在每年的流头节时,都举行历时三天的文化节,而每年来参加流头节文化风俗活动的人络绎不绝。

  流头节祭祖  

    流头节时正值收获香甜的香瓜、西瓜等水果和收割大麦之时。而当人们收获各种夏季果蔬及新鲜的谷物时,首先会感恩祖先的保佑。

            流头节那天,人们用刚刚收获的各种新鲜的夏季果蔬和用新大麦粉做成的面条或糕点等食物祭拜祖先,感谢祖先在天之灵的庇护,并祈求祖先保佑他们未来的农事顺顺利利,喜获丰收。这种仪式叫“流头荐新”。“荐新”指用当下最早的水果和谷物祭祖之意。

流头节农神祭

   流头节时不仅祭祖,还要祭拜掌管水田和旱地的农神。这种祭祀活动叫做“农神祭”。祭拜时,把用新小麦粉或大麦粉做成的油饼等各种糕点及新摘下的时令果蔬,在地头进行祭祀,祈愿丰收。

         过去有“流头节时田里飘过油香,田地里才没有害虫”的说法,所以祭祀结束后要把祭品埋在地头里,以此来祈愿田里不生虫害,秋天获得好的收成。而当时的人们深信把油饼等埋入地头可以防止害虫和老鼠糟蹋庄稼,能够驱赶啄食谷物的喜鹊和乌鸦等飞禽。

流头节的食物

           流头节的时候,人们在东流的清澈的溪水里洗头、沐浴净身后,欢聚在一起,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开心地玩耍。这种聚会叫“流头宴会”。流头节前夕,人们会收割小麦、大麦、黄黏米等粮食。流头节时,人们就会把新收割的粮食磨成粉做成美味的食物,再用黄瓜、西葫芦等时令蔬菜做些可口的菜肴,享受收获的喜悦。

          流头节时,人们不仅从家里带食物去溪边或河边享用,而且,还要在溪边现做现吃一些食物,其中首屈一指的应是鱼粥。鱼粥是用从河里或溪里捞来的鱼或蚬子等,加上一些米煮成的。鱼粥的味道十分鲜美,是令人食而难忘的美味。流头节那天面条是必不可少的食物。流头节吃的面条称为流头面。流头面是把刚刚收割的新麦磨成面粉,再做成细长或较宽的刀切面。面条煮熟后,要放在凉水里冲洗几次,之后倒入凉爽的豆浆面汤吃。流头面不仅味道好,而且因为面汤是清凉的豆浆,所以,在酷暑深受人们的欢迎。流头节还要吃另外一种食物——蒸饼。蒸饼是米粉加温水和酒,搅拌、发酵后蒸出来的糕。因其颜色像雪白的霜,所以人们把它称为“霜花”。因为经过发酵这道程序,所以,这种糕膨松绵软可口,而且,即使是在夏季,也不容易馊。蒸饼是流头节时最受欢迎的节日食品之一。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