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朝鲜族过端午节的习俗

朝鲜族过端午节的习俗

2021-02-23 10:26

   

    阴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戍衣”之日、天中节、重五节、端阳节。端午节的“端”意为初,“午”即五,在夏季最为独特的节日。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诸多说法,其中社会普遍认可的就是屈原之说。朝鲜族把端午节称之为“戍衣”之日,有其典籍由来。朝鲜王朝(1392-1910年)后期,洪锡谟编写的《东国岁时记 五月-端午》里记载:“端午俗名戌衣日。戌衣者东语车也。是日采艾叶烂捣,入粳米粉,发绿色,打而作糕像车轮形,食之。故谓戌衣日”。民间较流行的过节习俗有祭祀祖先、菖蒲水洗头、吃艾蒿糕饼以及摔跤、荡秋千、跳木板、农乐舞等游艺。

    祭祀祖先是端午节的重要节俗之一。家族一行前往祖坟,在墓前摆设艾蒿饼、酒、肉、鱼、水果、糖果等祭品,依次敬酒和跪拜。这天,男子们用菖蒲汤洗脸,喝泡有菖蒲的酒。妇女们用菖蒲汤洗头、沐浴,并头戴用菖蒲根做的刻有“福寿”等吉祥文字的簪子。人们认为这样能避瘟疫和辟邪。艾蒿饼是端午节的节日饮食。其做法是把艾蒿叶捣烂后掺和在大米粉里和成面团蒸熟,然后做成圆形或菱形的糕饼即可。

                                                                         民俗部—韩光云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