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朝鲜族刺绣艺术

朝鲜族刺绣艺术

2021-02-25 10:27

   朝鲜族刺绣作为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在绸缎、彩绸丝和布帛等布料上,以针和彩线上下穿刺的手法,绣出各种优美图像、花纹或文字的造型艺术。绸丝的色彩,来自于大自然的矿物质和植物性颜料,采用独特的配料方法,制作色彩斑斓的各种彩线。刺绣的技法很多,其中,比较流行的有平绣、长短绣、分缝绣、平沟绣、萦绕绣、松叶绣等技法。

   刺绣纹样有很多种,典型的有文字纹、植物纹、动物纹等。其中十长生(太阳、山、水、石、云、松、不老草、鹤、龟、鹿)、四君子(兰、 菊、 竹、 梅)纹饰较为突出。

文字纹

         文字纹是在朝鲜族传统生活文化中比较常见的以吉祥文字组成的装饰纹样之一。文字纹有“五福、寿、福、 康宁、富贵、多子、多男、、禄、”等。文字纹一般用于冠巾、枕顶、坐垫等刺绣品以及各类款式的服饰等生活用品当中。文字图案所包含的内容为长寿、幸福、荣华富贵、子孙繁盛等。

 

                             咕儿列                                                                        木枕                                                                枕顶

 植物纹     

    植物纹的种类繁多,常见的植物纹有梅花、牡丹、兰草、棉花、莲花、桃子、石榴、葡萄、芍药花、木槿花、海棠花、宝相花、忍冬草、唐草、松、梧桐、杨柳、竹等花草和树木。

            牡丹是花中之王,象征富贵与名誉。牡丹和其它纹样的组合表现多种含义。若把牡丹插在花瓶里的图案象征富贵、平安;若牡丹与一对天鹅组合意味着白头偕老。梅花枯枝新芽,不畏严寒,傲雪凌霜,象征永不衰败。植物纹中,葡萄、石榴、葫芦等象征多子多孙。

                                                                                                                      阔衣

                                                                        布袜             坐垫            枕顶                指套

动物纹

            动物纹的种类比较丰富,有虎、鹤、龟、蝙蝠、蝴蝶、鸟、鹿、鱼、大雁、鸳鸯、白鹭、鸭等。每个动物纹饰都有各自的象征含义。

                                                 

           毛毯                                              胸背                                             荷包                                                          枕顶

十长生

    十长生纹是十种自然界物象和动植物组成,有太阳、云、山、水、松树、竹子、不老草、龟、鹤、鹿等。十长生图案这些图案各自具有相应的含义。太阳意味着光芒四射,前途光明;山意味着一心一意,不变心;云象征脱俗的自由;水象征整洁的心;松树象征坚强的气节;竹和鹤象征高大的气相;鹿象征亲善和和平;龟作为守护神象征福气;不老草象征长生不老。 通过十长生纹饰,可以领略朝鲜族人民喜爱美丽江山,爱护动植物,追求无病长寿、幸福美满的民族信念和志向。

刺绣是朝鲜族妇女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反映了她们美好细腻的生活情感和聪明智慧、外柔内刚的优美品格。朝鲜族刺绣技艺,其历史悠久,传承持续,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它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色彩,鲜艳多样,其技法,精湛简洁,其内涵,真实朴素,显现出与大自然相融合的艺术感觉。朝鲜族刺绣制品,蕴含着朝鲜族人民祈求吉祥如意,向往美满生活的朴实心愿。

                                                                                                     

                                                                                                   十长生匙箸袋

    2011年朝鲜族刺绣艺术列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朝鲜族刺绣艺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松玉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