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朝鲜族角弓制作技艺

朝鲜族角弓制作技艺

2021-03-04 10:16

 

   

    朝鲜族角弓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弓箭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角弓,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水牛角、竹子、桑木、牛筋、桦木皮等材料用鱼鳔胶粘贴而成的传统弓箭。朝鲜族最早的弓箭为“檀弓”,就是古朝鲜时期(公元前2333年-公元前108年,在中国东北辽河一带和朝鲜半岛北部建成的古代部族国家)用檀木制作的弓箭。到了公元前后的高句丽时期(公元前37年-公元前668年,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北部建成的古代地方政权)便出现了“角弓”。从此以后,通过几个朝代的封建王朝和近现代文明的发展过程,角弓便成为带有极强生命力和文化元素的大众性竞技娱乐器具。十九世纪中叶开始,大批的朝鲜人迁移定居于我国东北地区,角弓制作技艺和有关弓箭民俗游戏,在民间仍为流传。据调查,二十世纪30年代,在延吉、龙井一带有几处射箭场,利用春秋季节组织一系列射箭比赛。二十世纪80年代,射箭民俗游艺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延边大学体育学院设置弓道学科,传授角弓制作技艺和弓箭的射法,普及弓道的礼法等。

角弓的制作流程

主要材料

   1、水牛角:是制作角弓的最主要材料,贴在弓的正面。

   2、牛筋:采用牛的脊柱两侧取出的筋,贴在弓的背面。

   3、竹片:略长于弓长的整片竹片,烘烤成圆形,干燥定型后,粘贴在水牛角和牛筋之间。

   4、桑木片:弓的上下两端挂弓弦的部位(10公分左右)需要坚韧材质的木料。桑木刨刮成片状后,用热水煮过后,趁热定型。

   5、柞木片:把硬柞木刨刮成片状后,用热水煮或炭火烘烤,趁热定型后,用在弓的手把部位。

   6、民鱼鱼泡胶:把民鱼鱼泡中的脂肪成分除去后,熬成胶。用民鱼鱼泡胶粘贴各材质的时候,加以适当的烘烤,可加倍的提高粘着力。

   7、桦树皮:桦树皮粘贴在弓的表面,以便防止弓体受潮,同时达到美化弓体的效果。桦树皮煮在清水里其颜色呈黄色,煮在加碳粉的水中的桦树皮呈现紫色。根据使用者的爱好,可任意选定颜色。

使用的工具

   1、制弓架:制作弓箭时裁断、定型、刨刮各种材料时使用的架子。有木质和铁质两种。

   2、定型木:制作角弓时,各种材料和弓体保持一定的弧度时所使用的定型木。

   3、木匠用工具:锯、刨、锉、锤子、刻刀等工具。 

制作过程

            一年中制作角弓的最佳时间为十月中旬到次年三月初。这是因为制作角弓的过程中只采用民鱼鱼泡胶来粘贴各种不同的动植物材质。若气温和湿度高的季节,各种材质的粘合力较差。尤其是牛筋在湿度较高的环境下不易粘贴和干燥。在这种特殊季节制作的角弓,保管的时候也必须存放在恒温箱中,方能保持弓箭的弹性和形状。

    1、备料

          第一步是各种材料的备料和裁断。利用制弓架把水牛角、桑木、竹片、硬柞木等按照所要制作的弓体的形状切割、烘烤、定型后,粘贴各种材质。

    2、粘贴

            粘贴作业之前将竹片两端切割成v型(燕尾形),硬柞木的一头成倒v型,两种材料的切口相吻合地粘贴。粘贴水牛角时,需要用绳索捆绑粘接的弓臂,并在常温(18度)中保持3个小时以后解开绳索。牛筋的粘贴过程成为“上筋”,是一个非常耗时、耐心细致的作业。梳理成薄薄的筋丝片后,粘贴在弓体的外侧面,上完一层筋后,常温下干燥7-8天,共上筋4次。

            上述的粘贴作业结束后,把粘贴物存放在保温箱内,箱内温度从24度逐步提升到34度,保存一个月左右。弓力的大小取决于水牛角的厚度和上筋的厚度。

     3、解弓

             经过上述的备料、粘贴、烘干过程结束后,角弓的基本形态形成时进入解弓过程。所谓的解弓,就是根据角弓使用者的身体状况,调整和矫正弓力、形态的作业过程。 

     4、美化

            解弓作业结束后,通过上下弓臂正面粘贴桦树皮的过程达到美化的同时,防止弓体受潮。还根据使用者的要求装饰弓干,缠绕彩色细线,形成个性图案。

     5、弓弦的制作

            朝鲜民族的角弓都是手工制作而成的。因而所有的角弓,其长度都有微量的差异。根据弓长和弓力,有必要制作相应的弓弦。新弓弦制作、上弓弦后,在弓弦上打蜜蜡,使之坚韧,防止断裂。

  角弓的结构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