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三月风俗(一)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三月风俗(一)

2022-04-08 09:52


   上祀节

    每年农历三月三日为上祀节,也叫“上巳”“上除”“踏青节”,顾名思义,就是到野外采野花、踩青草,享受美好的春天的节日。自古以来,朝鲜族人民热爱生活也会享受生活,即便在农忙时节繁重的劳作之余,他们仍会忙里偷闲,到野外感受万物升发的春之情趣。在春的怀抱里感受生命的活力,于是就有了“上祀节”踏青的风俗。选择三月三日为踏青日,是因为朝鲜族的先祖们认为单数是能带来好运的数字,而其中的“三”,则被认为是幸运数字。

    农历三月正是风和日丽、春暖花开万物蓬勃之时,是人及动植物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每到上祀节,人们都会带上美酒佳肴,到景色秀丽的林间或溪水边去野游,这叫赏花或花柳游戏。赏花时,妇女们会摘下金达莱花等各种美丽的花戴在头上,在春风中尽情放飞自己的心情。大家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放歌纵酒,享受着明媚的春光带来的身心愉悦。春日踏青的风俗流传至今。延边的朝鲜族每年都会野游一两次,但因为农历三月时延边的气温仍然较低,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四月或五月去野游。居住在辽宁省凤凰镇的朝鲜族,将农历三月二十六日定为朝鲜族活动日。这一天,他们会集体登凤凰山,组织各种有趣的游戏和运动项目,之后,边吃着美味佳肴,边唱歌跳舞,度过幸福快乐的一天。

    农历三月,孩子们喜欢的民俗游戏是吹柳笛。每到这个时候,河边的柳树开始泛绿,树梢抽出嫩嫩的枝条,每支柳条上都钻出来毛茸茸的柳芽儿。折上一根直径5毫米左右的光滑枝条,用刀把一头的树皮划一圈,用手指轻搓树皮,使树皮脱滑下来,之后用刀将另一头的外皮轻轻地削掉,将剩下内皮层的一头含在嘴里吹,就会发出好听的哨音。直到20世纪80年代,还保留着男孩子们在阳春三月制作柳笛吹的习俗。

    上祀节的代表性食物是花饼。花饼是因饼馅中放入鲜花而得名。烙花饼之前,要摘取一些金达莱花瓣儿,洗净并加入其他食材做馅,然后和好糯米面,揉捏成扁圆形面片并加馅,之后煎熟即可食用。花饼不仅可以在春天吃,而且依各个季节所开的花的不同,人们也可以在其他季节烙各色各样的花饼吃。比如,夏天烙黄玫瑰花饼,秋天烙菊花饼等。香甜可口且五彩缤纷的花饼,既表现了朝鲜族人民生活的智慧,也表现了他们热爱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审美能力。做花饼的习俗一直流传下来。直至今日,每到节日或文化庆典时,都能够见到朝鲜族妇女们做出来的各种花饼。除了花饼,上祀节时,人们还会吃“水面”。水面是用绿豆粉加上切碎的金达莱花加工制成的。压出来的面呈漂亮的粉红色,煮好的面条加上蜂蜜水或五味子水就可以食用。

许愿

   上祀节,不仅有野游、享受美好春色的习俗,还有为了祈愿一整年平安无事、远离灾祸而去寺庙供佛的习俗,这叫做“三月三供佛”。不能生育的妇女,会选在这一天祭拜产神或菩萨求子。三月是蝴蝶飞来、冬眠的动物苏醒的时候。所以,当时人们还会以三月三这天首先看到什么动物,来预测一年的运气。如果首先看到黄色蝴蝶或金凤蝶的话,人们就认为自己的愿望能实现,反之,先看到白蝴蝶的话,会认为这一年父母将去世;看到青蛙,则认为这一年会有口福;而看到蛇则会运气好;看到蜥蜴则预示这一年会很忙碌。这些说法在古时候盛行,但因没有科学依据,现在人们已不再相信了。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