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三月风俗(二)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三月风俗(二)

2022-04-19 10:20

祭奠先祖

   农历三月里有寒食节和清明节。寒食,一般在公历4月5日左右,与春节、端午、中秋等并列为最受朝鲜族人民重视的四大节日。寒食节在一年农耕开始的时节,也是修护冬季塌陷、破损的先祖们墓地的日子。所以直到现在,人们一直以为公历4月5日左右,是去先祖坟墓祭拜的日子。寒食节,不仅要带酒、肉、糕点、水果等祭品祭祀,还要对过了冬的祖先的坟墓进行修整,再植上草坪。这叫“改莎草”。

        每到寒食节,有墓地的家庭都要去墓地祭拜。如今,人去世以后都要火葬,除了少数家庭为逝去的人买墓地安葬外,大多数家庭把骨灰存放在骨灰保管处。因此,到了寒食节,很多家庭要到殡仪馆取出托管的故人骨灰盒进行祭祀。

        虽然寒食节和清明节的内容不同,但因为时间非常靠近,所以,人们逐渐开始过清明节而不再过寒食节,而且把在寒食节上进行的祭拜都改在了清明节那天。

寒食节吃寒食的来历

     寒食”即“凉的食物”。寒食节吃寒食的风俗是从汉族风俗文化中学来的。

       春秋时期,晋国有位公子叫重耳。重耳虽有公子的身份,但受小人陷害,被宫里撵出来后流落街头。有一天,重耳饿晕在路边。当时跟随他的大臣介子推,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块肉做肉汤,救活了濒死的重耳。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当上了帝,史称晋文公。晋文公对跟着自己一起度过艰难岁月的臣子们都给予了嘉奖,唯独对救自己命的大臣介子推没有嘉奖,因为晋文公听信了奸臣的谗言。之后,介子推和母亲一起到一个叫做绵山的山中隐居下来。

       过了很久,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晋文公派人去请介子推,但介子推没有出山。为了逼介子推回到自己身边,晋文公下令放火烧山,以为熊熊烈火会让介子推走出大山投靠自己。但是,火灭了,山上的树烧光了,介子推也没有出山。后来,人们才在烧焦了的柳树下,发现了背着母亲烧死的介子推。晋文公看着介子推的尸体,流着眼泪叩拜以后,打算安葬遗体。这时,他感觉旁边烧枯的柳树洞上似乎有什么东西,拿出来一看是写在撕开的衣角上的血书,上面写着“臣子割肉效忠于君主,算是完成了忠臣的使命,只盼着您能成为清明勤政的君主”等字样。深受感动的晋文公,为自己下令放火烧山的行为后悔不已。为了告慰介子推的在天之灵,晋文公昭告天下这一天不许烧火做饭。此后便有了寒食节及寒食节吃寒食的风俗。

         火是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东西,而古时,保管火种非常重要。每到春天,国家就会发放新的火种。到寒食节的时候,宫里的人就会在柳树上点火呈给皇帝,皇帝再把火种分给官府和大臣们。到国家发放新的火种的时候,要废弃之前使用的火。废弃旧火、点燃新火期间,不允许使用从前的火,这是因为担心陈火会影响新火燃烧。同时,寒食节期间,天气一般干燥多风,倘若不小心,就容易引起火灾。所以,寒食节吃寒食的风俗多少也含“停火一天”的方式,告诫人们小心用火的用意。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