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七月风俗(一)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七月风俗(一)

2022-09-20 10:19

七夕

         农历七月正处一年四季的第三个季节一秋天开始的月份。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三日前后至七月十三日(或二十三日)前后是三伏天(有的年份中伏为10天,有的年份中伏是20天),因此,农历六至七月是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节。这时,正值香瓜等水果及黄瓜、茄子、辣椒、豆角等蔬菜大量上市之季,麦子也已成熟,等待着人们收割。山区的人们开始上山采摘榛子,挖野山参的人此时也开始动身进山;平原地区种植水稻的地方,很多人劳作之余会在稻田边的水沟里布下渔网,每天都可以收获很多小鱼,还有的人开始准备过冬的柴禾。

七星祭

    所谓“七星祭”,就是在七夕那天,人们以家庭为单位举行的拜祭七星神、祈愿家庭安康太平的祭祀活动。当时的人,把七星神当作掌管人的寿命、保佑人的健康、操纵家庭平安和福祉的神来敬拜。七星信仰比灶王信仰、城主信仰、厕神信仰等家神信仰在传承方面相对弱一些,所以,只有极少数家族保留着七星祭的风俗。不同家庭供奉七星神的方式不尽相同,有些家庭在屋内设覆盖尖顶高帽的盛米罐;有些家庭则专门备有七星神祭坛,并放七星图和祭杆。

    一些地方供奉三种神格的七星神。如村落里共同供奉七星神、四海龙王神、八万道神将这三尊神位,而每个家庭只供奉其中的一尊神位。七星神祭坛一般安置在里屋靠东墙的位置上。有的人家在祭坛上设神位(有的人家则不设神位),并在前面排放三碗清水、香炉和蜡烛。祭礼之前,主祭先要沐浴净身,以示身心俱洁。祭坛上一般放三碗米饭、米糕、三色素菜、水果等祭品。主祭叩首三拜后坐在祭坛前,双手合十,向神灵小声说些祈愿的话。祈愿后不烧纸,再拜一次。祭礼结束后要饮福。所谓饮福,就是吃祭品。先由主祭象征性地品尝几口,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饮福。关于饮福,流传着“七星祭祭品可预防疾病”“外人分食七星祭祭品,福气会外漏”等说法,因此,饮福主要在家族内部。

    上述传统风俗,直到20世纪50年代还在部分朝鲜族的散居地区盛行。每到七夕这一天,家家都会准备平常吃不到的美食,男子们聚众下棋或玩一种叫“数千”的游戏,女子们则玩尤茨游戏。如今七夕吃美食、玩游戏的风俗基本消失。

七夕饮食

收割小麦

   七夕这天,人们一般做面食吃。此时,好多人家陈粮已经吃完,其他谷物还没有成熟,而小麦则到了收割的时节,所以,七夕时人们会自然而然地用小麦面做食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麦煎饼。麦煎饼的做法十分简单:小麦粉加清水搅成面浆,加上西葫芦丝搅拌后煎制即可。煎饼做成后,蘸上酸甜的酱料或甜甜的蜂蜜吃,香嫩软糯,让人回味无穷。七夕时吃的面食中不可或缺的还有面条。将经过和面、擀面、切条等工序做出的面条放入沸腾的海带汤里,就成了筋道滑嫩的海带面条。这时还是玉米成熟的季节,水煮嫩玉米也是七夕常见的时令主食。七夕时暑热还没有完全褪尽,因而此时也是享用桃子的好时机。选择鲜红熟透的桃子,剥掉果皮,把果肉切成薄片后放入泡了五味子的糖汁或蜜汁中,就可做出酸甜可口的桃子饮料。

晒书曝衣

晒书

曝衣

    夏季湿气重,很容易让物品发霉。所以,七夕时,读书人或学童们会选择晴朗的天气,把书籍拿出来摊在庭院里晾晒;而家庭主妇们则会把柜子里受潮的衣服、被褥拿出来,放在阳光下曝晒。这种晾晒活动叫作“晒书曝衣”,它可以保障书籍或衣物终年都不会发霉或生蛀虫。这个风俗到了20世纪50年代已消失殆尽。

祭拜织女星

    七夕这一天,女子们会祭拜织女星。她们仰望夜空中的织女星,祈愿自己也能像织女那样拥有娴熟精湛的纺织技巧。已婚妇女们会在祭桌上放上蔬菜瓜果,向织女星叩拜祈祷。姑娘们则把酱缸台当作祭坛,放一碗清水,碗上面再放一个盘子,把细细筛过的草木灰均匀地洒在盘子上,然后虔诚地向织女神祈祷。次日,如果原本均匀、平整的草木灰上出现了一些之前没有的痕迹,就会被认为是祈祷灵验了。过去人们所穿的衣服都需要家里自制,所以,女孩子在出嫁之前必须熟练地掌握世代相传的纺织技巧。如果主妇的纺织技巧差,会影响一家人的穿衣打扮,就会被人耻笑。可见,纺织是一名女性必修的生活技能。而织女是掌管女红的神,因此,女子们祈求织女赋予自己灵巧的双手和娴熟的纺织技能。

    七夕是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每到夏夜,仰望天空,我们可以看到一条璀璨的星河跨南北天际,那就是银河。银河的两边有两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东边的是牛郎星,西边的是织女星。据说每年七夕时都会下些小雨,即使是晴天,也会落下零星的雨滴。这个雨水被称为“七夕水”,据说是牛郎织女在一年一度的相会时,因欢喜而流下的幸福之泪,是久别相聚、互诉衷肠的感激之泪,更是短暂相逢后又要面临离别的伤心之泪。虽然牛郎织女的传说是虚构的,但并不完全是凭空编造的。人们通过长期观察自然现象和鸟兽的自然生态,发现乌鸦和喜鹊在七夕前后悄然消失。等它们再出现时,它们头上的毛都已掉光。其实,鸟掉毛的原因是这个时节正是它们换毛的季节。至于“七夕水”,是因为七夕时正值雨季,下雨是常见现象。人们赋予这些自然现象以神话色彩,创造了牛郎织女这个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