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七月风俗(二)

民俗解读︱朝鲜族岁时风俗:农历七月风俗(二)

2022-10-08 10:15

农夫节暨百种节

    百种也称“百中”“中元”等。把农夫节称为百种节,是因为此时瓜果、蔬菜和部分谷物已成熟,可供人们食用的东西多种多样,含有“汇聚百种之种子”之意。我们的祖先认为,在食物如此丰饶的季节,理应告慰祖先的在天之灵。于是,农夫节时人们会酿上新酒,准备各种供品祭祀祖先。因此,百种节又叫“亡魂日”。夏天是田地除草的农忙季。七夕时,夏忙暂告一段落,离秋收还有一段时间,入夏以来终日忙碌的农夫们,此时有了短暂的休闲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百种节可以看作是农夫的节日。

    吉林省龙井市政府将农历七月十五日命名为农夫节,每年举行盛大的庆典。举行仪式时,首先在堂山树(保护村庄的守护神)下举行丰年祭,然后嘉奖当年的农事状元,让他们坐上花轿,在农乐队的簇拥下,绕村巡游一圈,然后再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洗锄宴

    洗锄宴,指的是农历七月十五日那天,农夫们在地里锄完地之后,各村为慰劳农夫举行的活动。洗锄宴一般在雇佣长工的大户人家举办,有时也会由村里集体筹办。村里举行洗锄宴时,选出当年收成最好的一户人家的长工,给他的脸上涂抹黑炭,头上戴上草笠,把他打扮成滑稽可笑的模样后,让他坐在木制的背篓上由众人抬着或让他骑在黄牛背上,在众人的簇拥下,在村里挨家挨户地转一圈。

    洗锄宴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叫法,如“草宴”“初神祭”“长工日”“状元礼”等。村里举办洗锄宴时,长辈们会做主为长工中的单身汉们牵线搭桥,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姑娘或寡妇,并给他们操办婚礼,置办简单的家当,让他们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因此,也有“百种节  长工娶媳妇”之说。这个时节的时令食物有麦煎饼、白面蒸饼、南瓜饼及各种山菜。村民们围坐在村头的大树下,分享南瓜饼等美食。乡里乡亲和睦相处,情感纯朴而浓厚。

    有的地方,村里也会杀猪宰牛,让全村人吃肉喝酒,以此慰劳辛勤劳作的长工们。这一天,农夫们尽情地吃喝娱乐,因此这种庆祝活动被称为“劝酒宴”。 举行劝酒宴之前,村里会进行一次大扫除,不仅清扫大街小巷,还要把村里的井台清理干净,保证整个村庄干净卫生。在劝酒宴当天,先在村口竖立农旗和互助旗,旗下放酒肉,由村里德高望重的年长者代表农夫行祭礼,祭拜农神,感谢农神入夏以来庇护农家,使村里的粮食果蔬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祭礼结束后便开席。这一天,女子们开始做织麻的准备。因为锄地结束以后,村里的女子们就要聚在一起织麻。

老人节

    东盛涌镇是延边州“8.15”老人节的发源地,1982年8月15日,在东盛涌村举办了“老年协会”成立仪式,这是中国第一个老年人自发组织起来的老年社会团体。同时为已到花甲年龄的老人们摆花甲宴、敬祝寿酒,让每一位老人都享受到天伦之乐。为继承并发扬这一孝行传统,东盛涌镇把每年8月15日定为老人节,1984年延边州委将8月15日定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人节,2010年通过立法将8月15日定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人节。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