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身先士卒 功标青史——王德泰和他的铜本夹

身先士卒 功标青史——王德泰和他的铜本夹

2022-10-08 14:41

   国家一级文物-铜本夹

    这个铜制的本夹子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王德泰同志在1934年7月在安图县大甸子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他一直使用到1935年8月。本夹子在部队撤离车厂子抗日游击根据地向安图县奶头山转移时,遗失在安图车厂子东南岔兵工厂里。后由抗联老战士组成的文物发掘队发掘得到并上交给延边博物馆,现为延边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王德泰同志用这铜本夹子写过作战计划、重要会议记录、根据地粮食分配方案、兵工厂的工作情况等。铜本夹子是王德泰烈士唯一的遗物。

              王德泰,原籍山东,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杨靖宇同志的亲密战友,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的创始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吉县三道湾山林队中做统战工作,带二十多名武装士兵参加了延吉县抗日游击队。1934年3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独立师政委,曾指挥部队攻打大甸子,开辟了车厂子、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1935年5月至1936年7月,先后担任了东北人民军第二军军长,抗联二军军长,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他率领二军部队转战于敦化、安图、桦甸、松江、江、临江一带,歼灭了大量的敌人。1936年11月末,王德泰同志率领部队在江县小汤河,今白山市松树镇大安村一带活动。一日在小汤河屯,遭到从松树镇开来的五、六百名日伪军警的突然进攻,当时我军只有二百多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王德泰同志从容不迫、沉着应战,指挥部队两面夹击敌人,歼敌一百多人,打退了敌人的进攻。11月7日早7时,王德泰所在部队突然遭到600余名敌人的袭击,他带领四师与六师的部分战士与敌激战,下午3时,在追歼逃敌时,王德泰同志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8岁。

           这个文物真实的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部队及领导人的战斗生活情况,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本夹子也曾伴随王德泰军长转战东北,记录了英雄那段光辉壮烈的岁月。王德泰同志的一生,为东南满抗日武装力量的联合、为坚持和开展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祖国的光复和人民的解放,出生入死、英勇奋战,把满腔热血洒在了长白热土上。

          如今的长白,河山大好,良田千顷,青山翠柏,终不负君。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