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
朝鲜族稻草文化与草编技艺

朝鲜族稻草文化与草编技艺

2021-02-22 14:20

一、朝鲜族稻草文化  

   朝鲜族作为农耕民族,稻作文化是朝鲜族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朝鲜民族悠久的稻作农耕历史使稻草渗透到了朝鲜族社会生活和民族文化里,成为了朝鲜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稻草与朝鲜民族的衣、食、住、生产、家畜、家禽、民俗、信仰有着密切的联系。朝鲜族的房屋是由稻草做屋顶的草房,由于稻草特有的柔软性稻草屋顶会产生弧度,显现出优美的曲线美。这种曲线美体现在朝鲜族传统舞蹈和音乐中,也体现在朝鲜族传统服装中。

    朝鲜族的衣文化、食文化、农业生产也离不开稻草。衣文化中最典型的是草鞋,除此之外还有下雨天穿的蓑衣和戴的斗笠等。稻草做的鸡蛋篓,做大酱时吊豆饼块的豆饼绳,还有放杂物的稻草簸箕,放种子、镰刀、锄头、木块的草袋到草筐和草席等等,都用稻草制作。

                                                  

    朝鲜族的人生仪礼、民间游艺、信仰也离不开稻草。稻草贯穿朝鲜族的人生仪礼全过程,出生、周岁、冠礼、婚礼、丧礼、祭礼都和稻草有着密切的联系。孩子出生前婆婆会从稻草跺的最深处取一把又新鲜又干净的稻草垫在产女身下,使其顺利生产,因为朝鲜族认为稻草有灵性,可以帮助产女顺产,并称之为“产神稻草”。婚礼时新郎新娘用一对葫芦瓢喝象征白头偕老的合卺酒。丧礼时穿用苎麻制成的丧服,表示对父母的哀悼。正月十五进行的拔河比赛,拔河绳有20-30厘米粗,长30-40米,分公绳和母绳,比赛时,母绳方获胜相传预示当年农业大丰收,因此公绳方故意输给母绳方的时候多。立禾竿也是一种常见的风俗,一般在正月十五立,2月初一拆除,是一种祈求丰收的仪礼。信仰中最典型的是禁绳,禁绳是往左方向搓的草绳,故称之为左绳,一般在村子里进行祭祀仪式和孩子出生时使用。

                                           

                                                          立禾杆                                                         禁绳

                                           

                                                                                          拔河

    从以上可以看出朝鲜族的生活与稻草密不可分,稻草在朝鲜族生活中超过了物的概念,已上升到了稻草文化的地位,即成了朝鲜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二、朝鲜族草编技艺

             朝鲜族草编技艺是2009年,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稻草是庄稼秋收脱粒后的稻秆,除了水稻稻秆,还有大麦秆、小麦秆、小米秆、黄豆秆。此外,山上和田野自然生长的材料有竹、柳、荆、莞草、芦苇、麻等,都是可用于草编的植物材料。草编技艺在朝鲜族民间广为流传,具有取材容易、手工技法较简单,人人易学的特点。常用的技法有平编法、缠绕法、绞编法、立编法、编结法等,显现出草编器物的自然、朴素的纹饰艺术。

 

   

             

          柳条编织是利用柳树条等材料编织生活用品的手工技艺之一。柳条编织品具有使用轻便、用途广泛、种类繁多等特点。有装入服饰、饮食、各类小物品的器物,还有用于生产活动的器物等。比较有特色的日常生活用品有柳条箱、笊篱、箩、筐、篮、篓、簸箕等。柳条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色泽高雅,通过新颖的设计,可以编织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实用工艺品。柳条的采收期1年两茬,第一茬6月至7月,第二茬12月。必须选择晴天采收,应及时剥皮;秋条采收堆放后剥皮。对柳条的质量也有一定的要求。即基部直径要大于1.2cm,无分叉,光洁度好,无斑点。干条应质地纯白,无明显杂色。柳编工艺的主要技法有平编、立编、精编、拧编、钉编五种。柳条工艺与民间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其历史悠久,从中包含着朝鲜族生活习俗和民族特色以及乡土情趣,可以说是实用性、艺术性兼备的手工技艺。

                                                                                        朝鲜族草编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朴允浩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稻草用具和有关稻草的民俗、信仰渐渐地被人们所淡忘。人们用瓦房或高楼大厦替代了草房,用塑料、玻璃制品代替了稻草用具,禁绳、产神稻草的使用也随着医学的发展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曾经辉煌一时、无处不在的稻草文化面临绝迹。当然,社会发展的趋势谁也不能阻挡,为保护传统文化而让朝鲜族重新住进草房,让继续使用稻草用品是不现实的。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顺应时代的发展,不能还原就要记录下来,使其代代流传。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