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朝鲜族奚琴

2021-02-23 09:27

   

    奚琴,又称胡琴、乡胡、稽( 同奚) 琴,奚胡等,是朝鲜族人民喜欢使用的拉弦乐器。相传是我国宋代东北一带的奚部族创造的,故而得名。奚琴历史悠久、音色动听。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期,奚琴乐器曾一度被践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延边朝鲜族人民重新恢复了这门古老的艺术,并使其传承和发展。今天的奚琴乐器,形制古朴、发音明亮、圆润柔美,能惟妙惟肖地展演出人们各种情感,颇受朝鲜族人们的喜爱。

                                                                         奚琴艺术第四代传承人李一男在表演奚琴独奏( 金哲 提供)

    奚琴的造型是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琴筒、琴弓和振动面板等部分构成。奚琴的形制同现代板胡相似。全长85厘米.琴头用较粗乌斑竹根部位制成弧形,显得自然而厚重。琴杆采用乌斑竹节制作,给人以简洁挺拔的视觉效果。琴筒选用术质或毛竹制成长筒形与半球形两种形体,表现出圆润浑厚的美感。弦轴为木制圆锥体或葫芦形,琴弦采用钢丝,振动面板用梧桐木,琴弓用马尾和细竹竿制作。

    奚琴的琴杆与琴头是造型的主题标志,也是琴体的灵魂。简洁挺拔的琴杆与自然而厚重的琴头交相呼应,而挺拔则是力量和力度美的体现。奚琴振动面板的造型庄重、稳定,产生了音域宽广,发音柔美,音色动听的乐感,表达深沉、稳健、豪爽的情感效果;琴弦的有秩序排列,犹如变化的节奏,与琴体融合统一;琴弓的形态如马尾的造型,其舒缓的节奏,洒脱飘逸。奚琴的整体造型,精巧细腻.其细腻委婉的旋律,代表着明朗激昂与含蓄深沉的朝鲜族的文化底蕴。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