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延边博物馆官方网站 !

延边博物馆

馆内动态

资讯分类
/
/
/
朝鲜族住宅-歇山式屋顶

朝鲜族住宅-歇山式屋顶

2021-02-23 09:39

    歇山式屋顶是在朝鲜族传统民居中较为高档的屋顶样式。屋顶的上部呈悬山形,下部与庑殿式相似,是悬山式和庑殿式的混合型。歇山式屋顶出现于公元前后的朝鲜三国时期,朝鲜李氏王朝时期(1392-1910年)在民间普遍推广。19世纪中叶伴随着朝鲜族的迁入,歇山式屋顶样式流传于中国东北的朝鲜族聚居区。

    朝鲜族典型的八间大瓦房是歇山式的房顶,体现了悬山式和庑殿式的优点,通风性好,而且美观。屋脊外观中间平如行舟,屋脊、屋檐两头高高翘起如飞鹤,呈现出大屋顶的曲线美。这与朝鲜族自古以来崇尚的鹤信仰有着密切关系。瓦当的纹饰主要有朝鲜族喜爱的三太极纹和无穷花纹(木槿花)等屋脊的正脊、戗脊、垂脊断面还立有火炬状的望瓦,望瓦象征着居家过日子像火焰一样红火,希望家庭兴旺富裕。

           歇山式屋顶有九条屋脊,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戗脊,因此又称为九脊顶。由于其正脊两端到屋檐中间折了一下,分为垂脊和戗脊,好像“歇”了一歇,故名歇山式。其屋顶上半部为采用了悬山顶样式,而下半部分则为庑殿顶样式,从侧面看顶壁呈正三角形。歇山式结合了直线和曲线的合理运用。屋顶的正脊和垂脊、戗脊,以及四周的飞檐中间部位呈直线,到了末端逐渐形成比较匀称的曲线,在视觉效果上给人一种以棱角分明、结构清晰的感觉。在传统的瓦房当中一般采用歇山式屋顶,它不仅包含着在民间最为普遍的庑殿式屋顶的优点,并且在屋顶上有龙头、望瓦、当瓦装饰,使房屋整体显示出既庄重、又美观的效果。

         歇山式屋顶是在朝鲜族传统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基本样式。此类屋顶样式,过去只能在富裕阶层中采用的房屋样式,但如今普遍推广到民间,可以说是体现朝鲜族传统生活情趣和审美观念的典型设计案例之一。它对研究朝鲜族传统居住习俗具有可靠的历史和艺术、文化价值。

 

底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0:00:00

Copyright 2020. 延边博物馆版权所有  吉ICP备13002199号-1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AAAA级旅游景区  电话:0433-4311030

技术支持:中企动力 长春

1

延边博物馆